活动回顾

活动回顾 |“优质生活” & “财务自由” 主题性讲座

2019-11-28 09:54:31

 1117日晚700,在环境优美的商学院森马厅,金融社特邀商学院金融系的郑义为博士,为在场的同学们开展了一次关于“优质生活与财务自由”的精彩讲座。

微信图片_20191127212706.jpg


首先,郑教授以轻松的语调讲述自己和家人的经历,让同学既感受到教授的个人魅力,更懂得了本次讲座所具有的实际意义,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求知欲。并过渡到本次讲座的主题:优质生活、财务自由。

微信图片_20191127043226.jpg

第一部分是优质生活。郑教授果断认为,“优质生活”即“健康生活”,他强调“健康是拥有财富的第一要素”。因此,郑教授提出了五个要素:舒适的环境、良好的习惯、定期健康检查、均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首先每个人都要选择在好的环境里工作、学习、生活,城市的喧嚣会使人焦虑,而大自然的熏陶,不管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都是最好的良药;其次教授提倡年轻人都要培养生活的好习惯,例如早睡早起,坚持锻炼,切忌饮酒、吸烟、赌博、吸毒。这让在座的许多同学不禁陷入反思;其三,教授提到了在国内人们普遍忽略的必要习惯:定期进行健康检查以预防疾病均衡的饮食习惯也是当代大多数年轻人难以达到的目标,郑教授笑谈天下美食,“健康全靠自律”,要学会自我控制;教授还一针见血提出了另一个被忽略的问题:心理健康。他解释道,压力是健康最大的敌人,所以良好的心情很重要。我们可以通过自身调节,或者物理调剂即运动中获得解压和释然。我们要以微笑向世界,世界就会给你好的回应。

郑教授本身已经到了从心所欲的年龄,但是他不仅心境开阔,而且身体硬朗,谈笑风生——这些才是最好的资本。

微信图片_20191127043422.jpg  

 在保持健康的基础之上,郑教授展开了对财务自由的解说。

首先,他建议同学们清理债务,做好预算,避免债务陷阱。他以年轻人的超前消费为例,呼吁要避免养成这种不明智的习惯。紧接着,他引入了储蓄和投资的概念。郑教授明确提出,要尽可能早的开始储蓄和投资,发挥复利作用。除此之外,他鼓励同学们主动去掌握风险、通货膨胀、税收、费用等相关知识来规避风险,尽可能的减少损失;在规避风险这一块,郑教授着重强调了“Diversify”,即投资多元化。在任何时候,都要理性投资,多元投资,不可孤注一掷。此外,选择合适的保险,做好其他的规避风险的计划也是非常重要。

微信图片_20191125221228.jpg

从这一次讲座中,郑教授以平实的语言授予同学们最真切的道理,慷慨地将其经营人生的智慧分享给大家。在郑教授的循循善诱中,同学们不仅掌握了优质生活的定义,发现了自身潜在的不足,还对未来实现财务自由有一个初步的思考,懂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以后经营财富的道路上可以少走许多弯路。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发现用经济学眼光看待问题的重要性,为日后成为一个理智、辩证、有远见的人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