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回顾

“偶像形象”研讨会

2021-10-22 13:50:57

1015日,温州温肯大学经济社与文学社联合开展了有关于现代偶像文化的经济研讨论坛活动。经济大潮的涌动下,新型经济催生着新的社会问题。下午5:30,对此话题感兴趣的同学陆续进入教室,桌上有社团为大家准备好的小零食,偶像文化主题研讨会便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咯。

            在论坛上,很多同学们对偶像经济在当今时代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积极参与讨论。配合现代社会,会对偶像产生需求。有的同学便从弗洛伊德攀附心理学进行了讲解,也有一部分些同学也从社会的生产力方向进行了阐释。接下来,同学们又讨论了有关自身的追星经历。经过轮流讨论,大家认为,很多人追星,无非是为了买幻想。当人追星的时候,便会产生一种谈恋爱的感觉。

同时大家也讨论到了关于粉丝经济公司与明星间的矛盾。明星究竟应不应该谈恋爱?大家分成了两派进行争论,有的人认为无所谓,或者说不在上升期即可。而有的人则认为,如果要是自己喜欢的明星谈恋爱,自己会有一种受到了背叛的感觉。但是明星谈恋爱也涉及到了人权与自由的问题。如果要是明星谈恋爱,会影响到经纪公司和偶像公司收益而被阻止,是否涉及到侵犯人权与自由?同时明星谈恋爱是否也是对粉丝一种不诚信的体现?大家从不同文化,不同娱乐圈(如韩娱和内娱)角度进行了讨论。

通过这场论坛,我们可以看出偶像经济的复杂性,不同社会群体,不同利益方关于偶像经济的阐释也会不同。在讨论的尾声,经济社的advisor章法翔教授也提出了他的一些见解与疑惑,他首先询问了同学们有关偶像文化的看法,同时对偶像文化进行了总结。

 


搜索

最新